星期六, 11月 28, 2009

userChrome.css of firefox

我相信喜歡用 Firefox 的人大都是因為 fx 的擴充性很高,雖然說速度來說(在我的電腦) google chrome (or chromium) 的確跑的比較快,但是fx 帶來的彈性遠高於 chrome (至少目前是,不過 chrome 也才剛開始幾年,以後難說)。

目前 firefox 是建立在 xulrunner 上的,而 xulrunner 把 fx 的介面用類似網頁的方法 render 出來,也就是說,我們可以把 fx 本身看成一個可以瀏覽網頁的網頁?! (甚至用 DOM inspector 也可以看到 UI 的 properties),也因為類似這種機制,用來做網頁排版的 css  也可以套用在 fx 的 UI 上面,這也是 fx theme 的作法(一堆css)。

fx 提供了 userChrome.css 讓每個 user 可以自己設定一些簡單的 UI 排版,比如說我我前一陣子想在 tab 上加上編號,這樣比較方便看自己要跳到哪個 tab,這個功能用 userChrome.css 就可以達到:
http://gist.github.com/244455
把這個加入到你的 userChrome.css 裡面就可以了 ( ~/.mozilla/firefox/xxxx.default/userChrome.css )
這個方法本來是在 Box of Chocolates 找到的可是現在找無了,好險當初有留下來。


這只是一個小範例,今天在找相關資料時還找到這個把 fx 外觀改成像chrome 一樣的:
https://addons.mozilla.org/en-US/firefox/addon/10091

這讓我聯想到遊戲公司 Blizzard Entertainment 當年成功的 Starcraft 跟現在還是很紅的 Warcraft3,開放一些空間讓玩家自己產生地圖、設計遊戲內容,甚至可以加入自制的3D model,讓遊戲有無限的發展空間。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 fx, 而且也是為什麼我喜歡 Linux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