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2月 21, 2009

惱人的 Caps Lock!

今天看到學長在講HHKB 鍵盤,便上網看了看是怎麼樣子。雖然我沒有很喜歡,看起來好像太小了一點,不過我發現HHKB 的左邊Ctrl 鍵是長在我們正常鍵盤的Caps Lock 的位置,這真是太妙的設計了!老實說Caps Lock 對我來說根本是多餘的一個鍵。

找了一下網路上的教學,若要重新設計可以透過 XKB 或 xmodmap 來修改。XKB 的設置是要在xorg 的設定檔裡面更改,所以要有root 的權限才行,所以這裡我選則用xmodmap 來修改keyboard mapping 以下是我在一個網站找到的設定檔。
remove Lock = Caps_Lock
remove control = Control_L
keysym Caps_Lock = Control_L
add Lock = Caps_Lock
add Control = Control_L
存成檔案再用 xmodmap [filename] 就可以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個例子讓我有衝動想寫一個玩魔獸(爭霸) 用的keymap,把數字鍵改到鍵盤中間應該不錯,有時間再來試吧 :p

1 則留言:

Arrakeen 提到...

咦 gnome 我記得有內建換 ctrl to caps 的功能。